close

走在旅行的路上

我們沒有時間去想到底為什麼要去旅行??

每天都有新鮮的事物映入眼簾填滿我們的視覺

街上的人們來去匆匆,每個人都朝追尋的目標前進

好幾次,看著川流不潮的人潮,遊客如織的景點

都忍不住自問:「在這趟旅行中,我到底在追尋什麼?」

 

旅行的前期,我時時刻刻都處於興奮狀態

彷彿是從書中跳到實際世界中的角色

看見聖母院豎立在眼前,久久無法自語

望著羅馬競技場前的羅馬士兵們拖著沈重的步伐前進

屏氣凝神的看著希臘伊亞落日姿態萬千閃耀在海面上

難掩心中的澎拜,從沒想過有一天

這些只能在書中看見的風景畫面,如此真實的呈現在眼前

 

Desktop 

 

旅行超過二個月後,開始有些習慣大風大景的視覺響宴

除了每個國家必去的經典古蹟與景點外

總覺得心中缺了一塊很重要的拼圖

散落在旅行的途中,但....最令人恐懼的事情

莫過於「你不知道自己缺少什麼 、在尋找什麼」

我能做的事

就是

繼續往前進。

 

SAM_0256 

 

有一天在義大利有名的文學之都波隆納參觀

在這麼浪漫的國度中旅遊,讓人不禁放慢腳步

靜靜的找個角落坐下,仰望著義大利的天空

心中的小星星突然閃耀而過,腦海中熟悉的畫面一閃而過

在幾年前的夏日,我與男友第一次去台東自助旅行時

也看見了近乎一模一樣的雲彩與太陽光芒

他帶著稚氣的笑臉說著:「這叫做萬佛朝宗、佛光普照,懂不懂?」

此時我在遙遠的義大利看著巨人海神雕像

傻笑著,原來佛光真的普照到義大利來了

也是離開台灣二個月後

第一次想家了。

 

SAM_1463 

 

接下來我們前往人生必遊的五十個景點之一「阿瑪菲海岸」

雖然說旅遊頻道和雜誌寫了許多為何一定要來阿瑪菲的理由

但我發現最貼近人心的一個理由就是

在這個神奇的海彎小鎮裡,小鎮的居民幾乎天天都穿著一樣的衣服

每天用同樣的打招呼方式迎接新的一天

在阿瑪菲海岸就好像回到小時候最純樸的鄉村時代

居民沒有過多的欲望,偶而在海攤邊打打牌消磨午後時間

一天中最開心的事情就是道早安和晚安

我在阿瑪菲,找到童年的鄉村回憶

耳邊彷彿又再度聽見自己童年快樂的笑聲

還有無止盡奔跑的身影。

 

SAM_9218 

 

在英國時剛好遇到大遊行的活動

看到整齊一致的樂隊,配合節奏前進

雄糾糾氣昂昂的行進部隊,讓人看人精神為之一振

不禁又回想起高職時期加入管樂隊的光景

想當年可是參加過台灣重要民俗祭典「基隆中元祭」

看著隊伍中帶著害羞卻略顯榮躍的笑臉

完全可以體會練習時的辛苦與現在上場時的驕傲


Desktop1 


有時候在旅行的路上,也會發現身邊朋友們的身影

在布拉格萬聖節時,一望見展示櫃中憂鬱的卓別林

立刻思念起遠在比利時的好朋友,這是他最喜歡的偶像

眼前浮起他侃侃而談卓別林的過往,那種溢於言表的崇拜

還有在英國看見大型的機器人展

也立刻想到超級迷戀機器人的小表弟

當下真希望他也能夠在場,親眼看看表弟興奮尖叫的樣子

旅行時總有類似這樣的事物或物品

讓我們懷念起遠在他方的好朋友、另一半、與家人。

 

SAM_4782 

 

旅程進入到後期,已經不會刻意去追尋記憶中的風景

旅行如行雲流水般自然,過往與現今巧妙的相遇

當時我和姐姐因為罷工事件被困在希臘小島上

回民宿時,發現有一隻貓咪在門口等待我們

那種無奈盼望的心情,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家中養的貓

有一天放學回家,聞到家中煎魚的香味,立刻衝上樓

突然看見一隻飢腸轆轆的貓咪無奈的望著我的家門

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「它餓扁了,我要救它」

此時望著民宿外有可能日日夜夜風吹雨淋的小貓咪

又升起一股「它快冷死了,我要救它」的心情

 

10865757485_41601900d4_z 

 

於是我們引貓入室,讓它光明正大佔據溫暖的床

每天準備牛奶和美味的義大利麵孝敬它

就像小時候養的貓咪總是可以獨佔一整隻香噴噴的魚

和我們享受同樣的佳餚美食

直到.....有一天貓咪生了四隻小貓咪

我們家剛好四個小孩一人認養一隻專屬貓咪後

家裡等著吃飯的人數和貓數突然爆增

在負荷不了的情況下,媽媽將貓咪全部都送人了

在希臘跟喵喵相處的短短二週裡

小時候的記憶像海水般湧入腦海

想養卻不能養的心酸與思念的苦楚

都在前往捷克被迫分離的二十年後再度重現

 旅行讓塵封已久的回憶再次被喚醒

彷彿是在提醒我,不要因為害怕失去

而不再勇敢去愛。

 

離家幾百哩,旅行將近四個月後

我才知道

原來●

旅行中看見的是回憶

 

那些塵封已久的回憶

在旅行的路上,會被一層層的喚醒

我們鐘愛旅行的方式,也因著這些回憶而被牽動著

我們以為自己離家很遠

但其實回憶使終將我們緊緊相連

你/妳在旅行中看見的回憶,又是什麼呢? 

 

 

 

喜歡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請按個讚,感恩啦

 

 

2015.7.27 by 哈比

 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比與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