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1

 

在布拉格走跳了五天,是該坐好正經的來介紹一下這座美麗的城市了

首先提到布拉格,最先閃入大家腦中的應該是 查理大橋,再來應該是 布拉格城堡

接下來應該就是這轟動武林、驚動萬教的 布拉格天文鐘啦 !

它就位於老城廣場的老城市政廳的南面牆上,是一個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

千萬別說妳到過了布拉格,可是沒來一睹這天文鐘的風采呀!!

 

布拉格天文鐘 ( 捷克語Pražský orloj ) 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座中世紀天文鐘,

說真的這個鐘真的非常的漂亮,但是說真的我們姐妹倆有看沒有懂,

不知道圍在鏡面下痴痴觀看的人類,有幾個真的能看懂它的功能呀!

回來查了維基百科後,發現自己真是才疏學淺,有眼不識泰山啊啊啊!!

這根本不是比較厲害的鐘,是具備超強功能的鐘啊!   而且已經有600多年的歷史了  (下跪)

 

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2

 

一定要來張詳細的大近照,天文鐘是一種機械式的星盤,在中世紀是一種天文學的設備,

而此鐘的核心部分完成於1410年。鐘盤上畫著代表地球和天空的背景, 並且有四個主要的移動的圓盤,分別是

黃道十二宮圓盤 - 較外緣藍色圈內緣的金色羅馬數字顯示的是24小時的布拉格當地的時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錶盤外圈是一個24小時指針式錶盤,從羅馬數字I(1)到XII(12),然後再重複一遍

老捷克時間表 -    藍色圈外緣的是金色的施瓦巴赫數字顯示的是舊捷克時 (或義大利時間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以24小時顯示日落的時間在一年之中的變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個環會前後的移動以正確的顯示日落時間。()

太陽標幟的圖示 - 金色的太陽在黃道圈上運行,因此能顯示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更驚人的是它能同時用3種方式顯示時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 金色手臂在背後羅馬數字上的位置顯示布拉格當地的時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金色太陽在金色曲線上的位置不等的小時(unequal hours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金色的手指在更外圈的位置顯示出太陽下山以後的古捷克時

 
月亮標幟的圖示 - 月球的運動也像太陽一樣顯示在黃道上,月球銀白色的半球還能顯示月相

 

光看完上面的介紹是不是就傻眼了!!  不僅如此,還沒介紹到日曆和星座

年通常用12個星座來表示,一般在24小時錶盤的裡面排成一圈,

顯示了黃道、太陽和星球在星空運動的軌跡。

確定日期的方法就是通過時針在星座盤的交叉點確定了當前的星座。

這個指示點一年內繞星座盤轉動,太陽也就從一個星座移到另一個星座。

像太陽目前是停在(天蠍座) 符號上,慢慢朝 (射手座) 前進,可對應到當時11月1日,

只能說古人的智慧實在太不可思議了,幾百年前就能設計出這樣超精細又科技化的鐘!

 

在鐘下面的日曆是在1870年添加的。鐘上的每一天都有其相對應的名字。

捷克人不但要慶祝自己的生日,還要慶祝對應名字日子的命名日。  (捷克人你們也太忙了吧!!)

根據捷克古老的傳說,如果鐘沒有妥善維護,這個城市就會面臨災難

所以捷克人從古至今的認真維修這座鐘,讓它能準確無誤的運作。

 

以上這些都是從維基百科和網路上查到的資料,只能儘量的濃縮出重點了,

當然鐘上面的四個雕像也各有其代表的意義 (但是我累了不想再多說了)

有興趣的朋友請見資料來源:  布拉格天文鐘  金色之城布拉格:布拉格天文鐘
點這裡可以看到天文鐘快速運轉的模擬動畫 電腦模型模擬圖

 

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提一下這個鐘背後有個悲傷的傳說,

由於皇家鐘錶匠 Mikula製作的這個天文鐘備受讚譽,為了使它舉世無雙,

當時的執政者為了防止他再為其他城市製作一個類似的鐘,便刺瞎了工匠的雙眼,

據說鐘錶匠在臨死之前,伸手去觸摸了這一個他最偉大的作品,

而天文鐘就在他死亡的那一瞬間停止了轉動,過了許多年,都沒有任何人能夠修復這個鐘。

在1552年之後的100年中,天文鐘曾多次停止轉動。

是不是真的很悲傷啊  (拭淚)  

 

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

 

介紹完天文鐘,咱們邁入下一個必訪景點吧 - 黃金巷 (Zlatá ulička)

黃金巷位於布拉格城堡附近,是一條受到保護的中世紀風格的小巷。

這是古時為皇室打造黃金的工匠們居住的地方,

16世紀後來聚集了不少的鍊金術師,因此成為黃金巷命名的由來。

 

這條優美的小巷內有十一間小巧房舍,曾是城堡守衛及其家人的住所。

整條街相當精緻可愛,具有童話般的外觀和柔和的色調,小巧的門和窗,

低的屋頂和許多煙囪很受遊客喜愛,宛如童話故事裡的小巧房舍,

所以有人稱之為布拉格最詩情畫意的街道

其中最有名的一間是門牌為22號的房子,因為名作家卡夫卡曾居住於此。(右上照片中的藍色房子)

資料來源:絢麗迷人的黃金巷   黃金巷

 

 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6

 

進到房子內部後,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低矮和潮濕

裡面展出了許多金屬製成的鋼盔戰衣和頭盔,造型之多令人眼花瞭亂

應該就是展出之前工匠們所留下來的作品吧!  (一路上沒看到什麼介紹)

沿著走道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盔甲設計,當然也有一些武器

也有一些古代的衣服,其實展出的東西還滿多元化的

 

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5

 

將將將將,眼前竟然出現了這個,來參觀的遊客不但可以一窺從前古早的武器和戰爭裝備

看到這些戰衣和頭盔忍不住熱血沸騰的人也可以一試身手啊!

話說還真的有人在排隊呢,就這樣在小包廂裡面射擊了起來,其實滿有趣的

當然我們女生就只有在旁邊看的份囉。

 

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11 

 

印象中不只有一層樓可以看,還有地下室,這裡就真的比較陰暗潮濕些

這裡展出應該是古代工匠們生活的房間,還包括各種生活用品

另外一間有點像工作室,還打上暈黃的燈光更填幾分古意

認真的瞇上眼睛看看,倒是可以想像一下16、17世紀曾在這裡生活過的工匠生活

 

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3
 

隨著參觀的腳步,又到了另一個不同的展示區,這裡也擺放了許多具有歷史的物品

不過跟剛才的冷硬的盔甲和擺設完全不同,倒有點像是文創藝品店  (誤)

走廊上還堆滿了拍電影用的膠片卷,配上牆上的老舊照片和碎花佈景

整個有誠品松菸店的擺設風啊,不過說真的很喜歡這種時光倒轉的感覺  (點菸)

 

 1101黃金巷+音樂會+夜景4

 

在這區悠閒的參觀了好一陣子,企圖看出它想傳達的思想,但失敗

而且因為到處是玻璃,所以拍照時還要抓角度避免反光

最後拍下一張滿意的作品,幾片不同的玻璃折射出哈比的側影

乍看之下還以為哈比可以遁入玻璃中的世界,體驗幾世紀前的生活呢!

 

今天的行程太精采了,只好分成上下集  (我知道天文鐘那裡的戲拖太長了,嘆)

也因為筆風寫到了文藝的部分,只好跟流行來「假文青」一下 

我在布拉格,在黃金巷中瞥見了時間的洪流

在玻璃的反射中撞見了旅途上嶄新的自己

靜止的擺設中依稀可見鍊金術士們存在的痕跡

在這千年的城堡中,在小徑的石板路上我看見了  曾經 

 

 

           

喜歡本篇文章的朋友們請按個讚,感恩啦

 

 

 

  2014.7.16 by 凱莉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比與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